主題:
醫學新知 ~ 邱益暄-降低腎臟移植急性排斥的新利器
期  數
第六卷第四期
主  題
醫學新知 ~ 邱益暄-降低腎臟移植急性排斥的新利器
附 件
相關聯結
高雄榮總小兒科 邱益暄

降低腎臟移植急性排斥的新利器

  急性排斥是造成腎臟移植失敗的主要原因,也是造成日後慢性排斥的一重要危險因子,雖然現在所使用抗排斥藥物已非常進步,但是如何降低急性排斥的發生率仍是一個亟待解決的問題。

  因此研究者們一直在尋找新的抗排斥藥物,以期能改善此一問題。今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正式通過一個新藥,為此問題帶來了一線曙光。此藥為Daclizumab,是一種第二間白質接受體的單株抗體(IL-2R monoclonal antibody),它是經由現代基因工程合成,其序列90%為人類抗體IgG1的主要部分,10%來自小鼠抗IL-2R的抗體部分。在正常生理情況下,被活化的T淋巴球才會表現出IL-2接受體,當IL-2不和IL-2接受體接合後可促進淋巴球的增殖,引起急性排斥反應,此一藥物可和IL-2接受體接合,進一步抑制T淋巴球的活化與增殖,而達到降低急性排斥的療效。

  根據文獻報告,在使用兩種(Prednisolone + Cyclosporine)或三種(PredniSolone + CycloSporine + Azathioprine)抗排斥藥物這兩組換腎移植病人,合併使用Daclizumab治療後,皆能有效降低換腎移植後六個月內急性排斥的發生率。在使用兩種抗排斥藥物這組病人,合併使用Daclizumab治療後,實驗組和對照組在六個月內的急性排斥發生率分別為28%及47%(P=0.001);發生首次急性排斥的時間間隔亦有延長,分別是36和15天(P=0.03);換腎移植後十二個月的移植腎存活率分別為88%和83%;換腎移植後十二個月的病人存活率分別為99%和94%(P=0.013)。在使用三種抗排斥藥物這組病人,合併使用Daclizumab治療後,實驗組和對照組在六個內的急性排斥發生率分別為22%及35%(P=0.03),發生首次急性排斥的時間間隔亦有延長,分別是54和20天(P=0.08)但不具統計學上的意義;換腎移植後十二個月的移植腎存活率分別為95%和90%;換腎移植後十二個月的病人存活率分別為98%和96%(P=0.19),在統計學上沒有差異。在副作用方面,此藥物並沒有增加感染及淋巴增生疾病的發生率。

  綜合以上的臨床實驗報告,我們知道在合併使用Daclizumab治療後,可以有效的降低發生急性排斥的機會,同時可以改善短期移植腎存活率和病人存活率,對於發生第一次急性排斥的時間也能有效的延長,這對換腎移植病人是一大福音。當然,對於使用此藥物在長期的效果和副作用方面,還需要更長時間的追蹤與評估。
◎回首頁    ◎回上頁

本站最佳瀏覽狀態為800x600之螢幕解析度及IE6.0(含)以上之網頁瀏覽器
Kaohsiung City Medical Association CopyRight@2003
會址 高雄市前金區市中一路225號4樓
電話:07-2212588 傳真:07-2156816 E-Mail:ksdoctor@ms31.hinet.ne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