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題:
卷頭言 ~ 蕭志文-同舟共濟與公會並肩作戰
期  數
第六卷第四期
主  題
卷頭言 ~ 蕭志文-同舟共濟與公會並肩作戰
附 件
相關聯結
蕭志文 高雄市醫師公會理事長

同舟共濟與公會並肩作戰

  本人自接任理事長,至今幾乎每天可接到我們醫界同仁痛苦求救的心聲,大部分醫院是慘淡經營,健保局不合理的回推刪減,沒藥師配藥被查稽,員工與院長在勞基法上的磨擦衝突,甚至嚴重的醫療糾紛,一片愁雲慘霧、衷聲四起,有的甚至見了面就四處請教如何面對將來,或如何收拾殘局。我無形中也被感染,心裡不由地憂慮。醫界會走到如此地步,誰也不可得知。

  過去醫界總是認為醫師在選舉時不需表態,鄉愿地以為可以與人人為友,不願孤注一擲。故選舉時不願為特定候選人渾身解數,盡心盡力。人家當選後當然不認為他們的當選與醫界幫忙有關連,也就不肯為我們醫界拚命。如同上次為藥事法102條修法到立法院抗爭時,真正要立委連署背書時,只有二位立法委員願挺身而出。所以本人再三呼籲選舉時,必需要明顯的表態、支持特定候選人,才能有相同的回應。即使下錯了賭注,也在所不惜。故公會往慎選及週密的考量下,已大弧度的改變作風。大步的陪候選人走出去,公然支持公會推薦的候選人,尤其是立法委員。

  大家都知道立委諸公擁有立法生殺大權,也就是說祇要我們支持的立委當選,我們才有機會回天。選舉將至,本人與熱心的理監事幾乎一星期有二天的奉獻,穿著布鞋帶著理監事陪著公會推薦的候選人到各醫院診所拜票。相信很多人被拜訪過,為了醫界有更美好的將來。理事長的付出,理所當然。但我個人的時間有限,腳步有限,如能發揮骨牌效應,拋磚引玉,大家跟隨公會的腳步,一齊帶動,則力量可達百倍、千倍。不要低估自己微小的力量。醫界雖是弱勢的一群,可是我們有支持我們的病患親友。個人的一小步便是團體的一大步。可心協力勢如破竹。希望醫界先進能走出象牙塔。爭取您們的支持者與公會並肩作戰。雖然各位可能有交情深厚,情同莫逆的朋友,不能割捨,不過在魚與熊掌取捨下,必需捨小義而就大義。為您我的將來同心協力站在同一陣線上,此次也是醫界的一大考驗,如果能團結一致,則生機盎然。如果一盤散沙將自取滅亡。醫界朋友們,請站出來支持公會所推舉的候選人,我們將來才有撥雲見日的一天,本人自當全力以赴,願會員們鼎力支持公會。

卷 頭 言 二

  選舉落幕後,弟就秉著大家都是公會會員,一視同仁,公會理監事們只有全面服務的份,沒有什麼派別之區分。本著「選舉結束就是努力的開始」。因此公會和個人在選舉時所遭受的每件事都願承擔下來,以和諧團結共同奮鬥為方針。無給職的理監事們都願犧牲奉獻自己勞力,服務會員。

  此次理監事選舉雖然是五十年來競爭最劇烈,很高興地,它同時也激起各會員參與公會事務的熱忱。各區代表投票率平均高達86﹪,小區甚至100﹪,理監事選舉更是100﹪,然而結果卻最具代表性,它包括各層級會員,各行政區域代表,各學校,各科別,各年齡層……等。因此,將來公會的運作協調上必較順利,對外爭取權益亦較一致。最近公會亦開始籌設聯絡網,以便會員上下的溝通。同時又將增設電腦裝備設立網站,以傳遞信息或接收會員的意見。

  有關高雄市醫師公會在全聯會權益受損的問題,公會想藉此機會讓會員瞭解。首先要說明的是,全聯會的組成只有三個成員,即台灣省、台北市、高雄市三個公會﹝就像聯合國一樣,是以國家為單位參與﹞。因此,理監事之分配理應各三分之一。但其組織結構卻台灣省理事18人(代表94人)、台北市理事9人(代表37人)、高雄市僅理事4人(代表17人)。如此懸殊的架構,造成全聯會某些重大事務之表決,高雄市都相當無奈。

  如全民健保實施前,高雄市及台北市認為診察費220元,不足以反映成本,但台灣省卻可以接受(因為鄉下成本較低)。如醫藥分業高雄市公會決定釋出處方箋,造成民怨,如此才有勝算。但全聯會反對釋出,並搶先在媒體發佈全部不釋出處方箋造成高雄市進退兩難,只得配合。如醫藥分業談判,公會與衛生署長、健保局、多數藥界人士取得默契,30人次以下免藥師,可由醫師調劑。公會將來進一步朝修藥事法第102條前進。但全聯會反對此方案,造成慘敗,遺患無窮。如三年前,理應輪到高雄市阮理事長擔任全聯會理事長,但全聯會部分人不顧以往之協定,﹝由台灣省、台北市、高雄市三個公會輪流擔任全聯會理事長﹞為了私利而私下串連,踐踏原則。因而導致高雄市阮理事長落選的結局。如85年購買新會館,高雄市強力反對認為舊會館尚可以使用。在此重要時刻為何不把錢用在刀口上,拿去運作健保及醫藥分業。但很無奈地,全聯會不顧全體會員之權益,不惜負擔高額利息,執意購買。如今房地「慘」將持續多少年沒人知曉。

◎回首頁    ◎回上頁

本站最佳瀏覽狀態為800x600之螢幕解析度及IE6.0(含)以上之網頁瀏覽器
Kaohsiung City Medical Association CopyRight@2003
會址 高雄市前金區市中一路225號4樓
電話:07-2212588 傳真:07-2156816 E-Mail:ksdoctor@ms31.hinet.ne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