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題:
醫學專欄~王清吉醫師- 維也納雜記
期  數
第七卷第一期
主  題
醫學專欄~王清吉醫師- 維也納雜記
附 件
相關聯結
二聖醫院 王清吉醫師

 

維也納雜記--

佛洛伊德在維也納自哈布斯堡王朝時代,維也納的醫院及醫療機構,都集中在第九區的Berggasse大街。在十九號的門口,立有牌匾,上曰:精神分析祖師曾在此居留。很久以前,這個地方曾掛著一塊黑色大理石的小名牌,上刻金字:"PROF.DR,FREUD"。他住在此樓房的夾層樓。

1960年代,此公寓被一名女裁縫師佔用。1971年,才由佛洛伊德學會購回,成立了這間小小的紀念館。 在本世紀中,有那一位與維也納有關的人像佛洛伊德這樣成為家喻戶曉,世界出名的?這是佛洛伊德死後第三十二年,第一次在維也納受到尊榮。在維也納,只要有少野勳的人,就會刻碑立像以頌其名。可憐的佛洛伊德卻只有這間小公寓式的紀念館。這位大師說人會記他最不愉悅的感情壓抑在心底,佛洛伊德被壓抑在維也納的這個小角落。

這一間公寓改成的紀念館,述說了佛洛伊德的遭遇。進門後左側是家庭住所,右方為相談室。牆上掛著Fuseli的蝕刻版畫。"The Nightmare"。及lngre的伊狄帕斯與史芬克士。還有一些穿著摺縐薄紗、頹廢派仕女畫。看起來不具特色,但對佛洛伊德來說,就別具,意義了。

牆上還掛了幾位影響佛洛伊德的維也納大學教授的照片,包括巴黎最先進的神經學大師Charcot。這些人影響了佛洛伊德,但比起這位怪異的學生,仍相形失色。

在這裡還掛著一些佛洛伊德較親近的朋友。Nathan Weiss,維也維醫院醫師,於1883年自殺,佛洛伊德說他死於病態的自戀狂,以及追求更高尚人生的氣質。Wilheim Fliess,是佛洛伊德的同事及好友,他幫佛洛伊德自我分析,後來二人反目成仇。Arthcer Schnitzer,維也納最出名的劇作家,原為醫師,與佛洛伊德同任職於維也納醫院。他的劇作,分析了現實社會的人性。

Stefan Zweig及Otto Weininger都是作家。Otto Weininger在他著作Sex and Character一書中,採用了釵h佛洛伊德的意見。後來自殺,結束了二十多歲的生涯。死於具有猶太人特質的瘋狂思想。

在佛洛伊德的這間小診所,分析過釵h形形色色的男女,在釵h的病人中,大都具有這種猶太人的特質。想要藉著十九世紀的進步繁榮,來解放封閉的古老猶太生活。最後,古老傳統的猶太式思想,與這非猶太人世界的歡樂神祕,糾纏不清。

這種激奮與挫折的理念,使他們產生了極為智慧而成左態nimation。看著這些Bergqasse大街小紀念館內的照片,你會不自覺地想像當時的維也納是如何地充滿著理想與激進,不停地向上向前邁進。

最後,這些房間,屢經納粹突擊,小組的搜索,門口被掛上了納粹的十字旗。1938年6月4日,82歲的老佛洛伊德,他深深地領悟,在維也納的社會,容不下猶太人,只好移民英國,活了二年,客死倫敦。

佛洛伊德生於奧地利莫拉維亞省的佛萊堡附近的一個小鎮Pribor,他的父親是個綢布商,在1850年代,失去生計,而移居維也納工作。佛洛伊德,3歲的小猶太,成了維也納的居民,懷念記憶中鳥語花香,陽光普照的鄉間景色。

佛洛伊德似乎想當一個能過著富足生活的專業工作人員。他過著刻板的生活,每天寫作數小時,每日看病數小時,每天固定時間用嚏A每天固定時間運動散步,到煙草市場去買他喜歡抽的較便宜的雪茄。另一方面,他畢生工作的成果,卻在毀滅他所接受的價值觀。

佛洛伊德的晚期著作,Civilization and Its Discontents(文明分不清),最能看出他在維也納的生活壓力。佛洛伊德既想享受維也納帝都的繁華,卻又至死嘮叨地詆毀它。(佛洛伊德是個禁欲的清教徒。)

這種人性正負面兩極性的對立,正是維也維最易形成的特產。

佛洛伊德生涯的中期,燒毀了他早期的一些筆記及文件。或酗]早已察覺自己生活的矛盾;寫作的一套,心裡的慾望又是一套。

這種人性的悲哀,陰陽兩極,善惡自爭。在古老的民族,無論是東方的印度中國,或是西方的希伯來民族文明中早就存在著,無法解脫的人性桎梧。

佛洛伊德在維也納待了四十六年,未曾離開維也納,維粹為他結束了這一段維也納生涯。
◎回首頁    ◎回上頁

本站最佳瀏覽狀態為800x600之螢幕解析度及IE6.0(含)以上之網頁瀏覽器
Kaohsiung City Medical Association CopyRight@2003
會址 高雄市前金區市中一路225號4樓
電話:07-2212588 傳真:07-2156816 E-Mail:ksdoctor@ms31.hinet.net